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我自己對液晶螢幕需不需要護目鏡與螢幕保護程式的認識

這篇是說明我自己對於液晶螢幕需不需要護目鏡與螢幕保護程式的想法,不一定正確僅供參考,我自己認為液晶螢幕是需要護目鏡來保護眼睛,我自己就有裝,我認為傳統的映像管CRT螢幕事由映像管射出光線打在玻璃厚的塗料層那裡,眼睛所看到的並不是映像管直接打出來的光,雖然很亮、很刺眼,但顏色(光)較柔和,而現在的液晶螢幕比較像是LED直接對眼睛,對眼睛傷害會比較大,舊式的液晶螢幕是用背光來加強亮度,但我還是覺得看久了會刺眼眼經會乾乾的

護目鏡我自己本身比教沒特別的推薦,只要能比較不刺眼,透光度90%,畢竟現在護目鏡使用的人較不多,可以買到的種類並不多,沒有多餘的選擇

螢幕保護程式是很久以前windows剛推出時就有的東西,原本的目的是要保護映像管CRT螢幕不會長久使用同一個畫面,而造成畫面邊邊會變形,所以那時的螢幕保護程式是推薦直接顯示黑色的畫面,或是畫面一直變來變去的螢幕保護程式,而現在螢幕保護程式大多華麗、有趣,比較適合心情沉悶、發呆時使用,我自己是設5-10分鐘電腦不動不使用時啟用螢幕保護程式

而液晶螢幕較不會因為螢幕同一個畫面太久而畫面變形,想要保護液晶螢幕最好的方法就是暫時不用時直接關閉螢幕電源,長久不用時請連電腦電源都關閉,另外電氣用品(3C用品)請遠離廚房、電磁力強的電氣用品(傳統電視、手機)、潮濕或太陽直射的地方,這些都會影響到電腦、電氣用品的使用壽命請注意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