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星期六

轉貼-Linux的美麗與哀愁 1

Linux的美麗與哀愁
  主題:我最討厭的系統Linux

  這麼說好了,這個標題其實是相當聳動而且不正確的,或許我應該改一下,其實我不是討厭Linux,正確一點來說,我是恨死他了......

   時間就開始推吧,推到....恩,RedHat 6出來的年代好了,當年,大家還是會譏笑往後將是Linux的年代這一個夢想是發他x的清秋大夢,當年,你在路上說Linux 時人家會以為你在說日本的傑尼斯藝人的名字,當年,你跟大補帖商說有沒有Linux 的套件,大補帖商會把菸吐掉,然後叫你回家睡覺,就這一個困難的年代,當年,我剛國三,初次安裝,然後徹底的厭惡這一套系統。

  沒什 麼,安裝成功了,但是卻整個系統有等於沒有,沒有印表機,沒有音樂,沒辦法看影片,連金庸群俠傳都不能玩,連上網也都不行,當時年紀輕輕的孩子誰會知道什 麼是IP,什麼是子網路遮罩跟DNS 呢,看輸入畫面沒辦法新增數據機後,就茫然了,就這麼著,當時老實講,如果當年有人問我日後還會不會使用Linux ,我絕對直接叫他去撞牆,所以從此之後......我就沒在碰過了。

  但是這麼一來,這篇文章不就結束了嗎,噗哈哈哈哈哈,當然不會這 麼結束的,後來我沉默了三年,一直到了大一的時候,小小年紀的我,因為接觸了這套系統後才知道,半桶水的電腦功力,是馴服不了這批悍馬的,要馴服他,就得 要讓他知道,誰才是主人,所以在這幾年內,筆者讀了不少相關的知識,當然包括了無數的程式語言跟TCP/IP相關常識,甚至包括了什麼Windows 霹靂無敵夭壽加味微調大法,超頻萬歲等書籍,雖然還是半桶水,但是眼見Windows 對我而言已經如同玩具了,當然會有一點小小的驕傲,於是開始著手進行報復行動......不,是重返敗戰之處,當然未了避免重複犯下錯誤,所以我選了 Mandrake來當作第一個目標(當然要這樣子做,否則如果又不會用了,這才有理由可以安慰自己這是因為我對某M牌不熟啊XD ),果然就這麼著,相隔數年後Linux 的安裝爽快不少,一路直搗黃龍直到LILO,然後開始....然後聽著喇叭傳來了悠揚的開機音效,當時筆者內心之舒爽,絕對比史蒂芬周成功發明了爆江撒尿 牛丸還要舒服
.....。

  但是這種爽感沒過多久就被在下一名學弟給打破了,而打破的理由就是:「好醜」,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怎麼會呢,你看這跟Windows 完全幾乎不相上下的圖形介面,你看他的設定要這樣子....這樣子....然後就會變很漂亮了啊,你看跟Windows ..

  「好醜」。

   ......很好,在下當時真的很想死啊,你們可以了解嗎,我很想死啊,為了避免再度被嘲笑,我脆弱的心靈時在無法再承受一次打擊啊,我決定去找了兩本 書來看「KDE美化大作戰」跟「GNOME 」這兩本書,現在想起這段歷史,還是會笑到噴飯,要美化桌面竟然去找這兩本毫無關聯的書來看,不免啞然失笑,不過就這麼下去,我才終於明白了原來圖形介面 不等於作業系統的道理(就如同往後才知道,核心跟圖形介面的關係是一樣的),也因此明白了不少事情,原來我內心中的美,光靠KDE 美化作戰是達不到的,原因無他,因為我始終一直喜歡RedHat的風格,也就是Gnome 的環境,所以在抽完了兩包菸後,前進吧....我永遠無法逃避的敵人:RH家族。
starsky.idv.st